随笔 20180810

我误入双白圈时,是2018年1月底,剧播完一年半了,双白过了最辉煌时刻。我忍不住写了三篇分析,后来半年时间里发现早有大大提出过。

我认为真正算文章的,是《纨绔》。真的为《纨绔》写了大纲,写了梗,认真想了时间线和故事起伏。在真正成文时,也是边写边改,有些词句不合我意,也是整段删掉。写文的初心,是有自己现实的原因,也是希望双白在我笔下有另一种美好。当时双白圈里大手很多,好文很多,也曾怕自己写太多别人写过的梗,且写不出双白百分之一美好,而想过不写了。好不容易想到《纨绔》的设定没有人写过,(自认为)不落俗套,可以一试。为了完整地把双白的性格和《纨绔》这个故事融合,也费了我不少脑力。最终,还算差强人意吧。这过程,自然少不了大家的热度和评论,实话实说,大家的赞许促成了《纨绔》的完结。

我的心很小,小到一次只能爱一对CP;我的心很大,大到妄想让我爱的CP有一个美好的结局。


之后的两篇IE,只能算是短文或者随笔,没有故事线,就是一两个场景,说完我脑内一个片段。我认为,RPS比双白和双白衍生难写得多。已经创造出来的人物形象、人物性格是确定的,而真人则时时刻刻再变化。就说我自己,以前的观点,现在改变了;以前喜欢的东西,现在不喜欢了;以前不在意的,现在在意了。我喜欢把这个叫做“成长”。

最最难的一点,是RPS是真人,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喜怒哀乐,有自己的生活和社交。任何一个故事,都让我觉得和他们格格不入。

加上一些现实意义,我不想给喜欢的两个男孩带去困扰,所以我曾坚定说过,我不吃真人。好像双白在我笔下圆满,真人在现实世界随他们成长。

实在是架不住IE太甜,加上蠢蠢欲动的手,所以还是写了两篇IE。

 

但是,我明确知道这两篇的不足。《纨绔》完成后,我还时不时看过两三遍;这两篇IE,每次我一打开,就有一种“这写的神马玩意?”“这还用你说”的尴尬感。当我想改一下的时候,真的又无从下手。我摸不透IE的性格,不知道IE在那种情景下说什么话。加上根本没有故事情节,也无从改起。


我现在做的也是理科的研究工作,凭着对双白的喜爱,忙里偷闲地试水。但我有些态度还是要表明。不针对任何人和文,因为我踩雷后绝不会回头找是谁写的哪一篇。

1、“激浊是为了扬清,毁灭是为了涅槃,不然他们就只是负面欲望的傀儡”——LOF:暮歌,《如何在小说中写出真情实感》

为了写好《纨绔》,我恶补了一些写作的知识,其中这句话给我影响最深刻。不是说描写黑暗面不可以,但是有些就是为了虐而虐,没有其他任何中心思想。

我就想问问,你给你笔下人物安排的苦,你受过吗?特别是强*,你愿意让这些暴行发生在你身上吗?无论另一主角是施暴方还是救世主,你能写出涅槃重生吗?如果不能,请放过双白,双白不仅仅是你笔下的人物,双白是大家的白月光和初心。

双白最戳我心的是小齐对蹇宾的无微不至和唯命是从,是蹇宾对小齐的平等尊重和把小齐放到比他生命更重要。一个君王、一个将军,权利的最高端,在对方面前却都是只会捧出一腔真心、讷讷不言的傻子。权势、天下,只是他们身上的责任和枷锁。他们间的感情,单纯得没有一丝杂质。

你们怎么忍心把天真、不谙世事的小齐,风光霁月、高高在上的蹇宾,写成一个是黑暗暴虐的逆贼,一个是雌伏人下的禁*那么不堪的形象?

我见过在别的圈,为了报复圈里的几个人,故意把虐待笔下的人物,让他惨死来发泄怒火。文责自重,是个很大的词,作者,要爱惜自己的羽毛。写文章的,都是有话要说,如何让人物表达他自身的性格特点,如何将作者的态度意图在故事里表达,这都是我在思考的问题。

2、OOC和适度发挥

这一个问题也是我在探讨的问题,我也说,一旦写起来,笔下人物就好像活过来了,他们有思想,有些我没想过的话和举动,在那一刻,他们都有了。

其实我觉得,这就是我把握不住人物性格特点的一种美化说法。《纨绔》前两章本来是想埋伏笔、设悬念的,后来马上都被我揭穿了。想象是一个样子,大纲是一个样子,最后成文又是一个样子。我只能写长篇故事,一则是喜欢安排跌宕起伏的情节,二则是把写偏差的人物掰回来。

我喜欢把写文章比成做菜,有些菜用料足,味道层次丰富;有些菜用料简单,图的一味清淡可口。有些菜,是按照前人菜谱,自己添一两味,又成另一道菜。有些菜,是自己神来之笔,突发奇想做出的创新菜。

无论是文章还是菜,本意就是让他人品尝点评的。有些人喜欢甜口(HE)、有些人喜欢辛辣(BE)。既然写了,发出来,我就不怕点评。希望你们看完后,告诉我,哪些不足,如何改进更圆润完整。

3、抄袭和撞梗

我从来没想过抄袭这件事,因为我是不屑抄袭的,也认为我这三脚猫的白话文,绝不会有被人抄袭的可能。我的态度还是要放一下,抄袭是能立判的,用调色盘一分析,是不是就自有论断了。纵使有人聪明些,换了词,改了语句,只抄袭大纲线等。抄袭就是抄袭,没什么好洗地的,也无处可洗。

至于撞梗,那就比抄袭微妙得多,可周转的余地也就更多。想失明、失忆、突患绝症等等,这些起源韩剧,发展于网文的,已经用到烂的不能再烂的梗,真的没有什么撞梗的说法了。能撕撞梗的,多是抄袭的委婉说法,比如全文整条故事线和几个梗全一致。相当于把别人大纲拿来写一遍。

说句真心话,我在写故事的时候,是我最快乐的时候。好像将泥捏的人物,让他们在自己笔下真的灵动鲜活起来,好像那不是个故事,是三千世界里的一个世界,我心爱的人物就真实生活在那个世界。他们在我笔下重生并完整。

所以,对我而言,评价我的文,最重的一句话就是“好像换个名字也一样”。不是的,绝不是,在我写文时,脑内心里想的就是我笔下的人物,只是他们,换谁都不可以。把双白换成IE不可以,把IE换成双白也不可以。

我承认,当文章发出去后,大家给我的热度和评论是我写文的动力,是我写文第二快乐的时候。我也会,臭不要脸地请求大家多给热度和评论,满足我小小的虚荣心。我的内心一直在呐喊,走过路过的,请进来来看看这个新鲜出炉的故事吧。

所以,我也规劝被判定抄袭的一句,你能写出比这更好的,当你真的给笔下人物以尊重和爱时,他们能还你一个美好的故事。哪怕这个故事欣赏的人没有以前多,但这个故事是属于你的,完完全全是你的。

 

我不善于和人争吵,也确实没有时间把别人论点论据拿出来分析一遍再一一怼回去。我唯一相信,大家是真爱双白和mapo这两个勤奋刻苦,努力成为更好的人的男孩子;相信大家言行举止是为了双白圈更好,该制止的行为还是要制止。


理性追星,佛系写文(笑)


*如果有一天我离开双白圈了,就把我曾经的脑洞和大纲放出来,然后默默离开。之所以现在“风平浪静”还发出来,就是对自己和双白还有期望。

**上篇试阅有名字了,也把我后面多写的几百字补上了。后续待定。



评论(14)
热度(19)

© 红枣甜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