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神战纪——吕望/姜尚人物分析

注1:这是我看完电影后写的一点感想,后来发到豆瓣影评了。为了popo的热度,在这再放一次。不存在抄袭!!

注2:这本来是为了给姜尚组IE的CP写的人物分析,会有剧透,没看过电影的不建议打开。因为我写不出popo演的百分之一美好。

注3:tag只打易柏辰,应该没问题吧。相帮popo和封神战纪增加一点热度。看到popo微博下,有制作人?说准备拍封神战纪的网剧,我好开心,这是对popo演技和流量的认定嘛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电影时间线:吕望从小,族人被杀,被元始天尊带上昆仑山,加入阐教。申公豹是吕望师弟,后来背叛阐教,加入截教。吕望学了五十五年,下届刺杀帝乙,发现帝乙已死,是帝辛为王。吕望被捉住,初遇小短,即后面的妲己。申公豹救了吕望,吕望以一己之力毁了牢笼,放出的异能(他者)杀朝歌王族报复。吕望因此受截教通天教主追责,吕望假死,成为姜尚。

十年后,作为猎妖师,和四不像一起骗人钱财,和伯邑考一起去朝歌献宝。和申公豹决裂,接受封神计划,遇到西伯侯。这样算,吕望族人被杀时,12岁。


可以看出,吕望在昆仑山学艺时,曾努力忘记仇恨,过上正常开朗的日子。最终因为无法忘记族人死前哀嚎,还是决定杀了帝乙,解放被奴隶的人类。但因为帝乙已死,被奴隶的人类没有反抗意识,反而助纣为虐,加上吕望造成朝歌王族大肆被杀。这完全违背了吕望的初衷,吕望的初衷是建立一个没有杀戮、没有奴隶的世界,人类和他者能和平相处。

所以,吕望成为姜尚后,将族人被杀、朝歌王族被杀均怪罪在自己身上。“他不能哭,就只能笑啰。”姜尚就成了一个坑蒙拐骗,表面开心、无忧无虑的猎妖师。姜尚既对自己没有信心,也觉得自己未成心安。

(没有安全感的孩子,越写越心疼,(╥╯^╰╥))


参考《封神演义》原著和电影设定,阐教、截教、人教都不是相互对立的。封神计划也是三个教共同商议出来,为了维持神界、人界秩序的方案。阐教是“人不犯我我不犯人”,截教是“不破不立”。阐教是认真挑选异能者,作为弟子。截教是广收各异能物种为弟子。阐教严格管教弟子,截教由于弟子众多,属于散养状态。但整体是为了维护人界不受异能伤害。当吕望造成人界朝歌王族大肆被杀,也是通天出来找阐教要说法的。

后来阐教支持西岐,截教支持商汤,也不是为了对立。商汤要亡,是因为纣王侮辱女娲,女娲的报复。妲己的诞生、纣王的筷子,加上商朝一批忠臣勇士都是被纣王自己杀光。

所以,最后姜尚的封神计划,也达不到姜尚的初衷。人界有人界的弱肉强食,神界有神界的秩序。不过是,神界、人界互不干涉罢了。

总的来说,这部电影还是很好看的,简单易懂、逻辑完整、剧情感人。特别是易popo,又萌又暖又帅。(我就是易柏辰的小星辰,怎么样吧?)

开局喜剧,后面严肃。唯一可惜就是心疼我popo演的吕望/姜尚,出身悲苦,纵有师傅爱护、师兄弟扶持,最终封神后也没达到他的目的。他作为吕望或姜尚,求的只是心安,而心安唯有他自己才能给自己。不要再背负不属于他的责任和过失,才能心安!


评论(14)
热度(2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红枣甜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